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大比拼”工作扎实有效

日期:2021年04月20日   作者:李志平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2020年,元谋县补短板、追标兵,8项主要经济指标赶超标兵走在前列;扬长项、立标杆,13项工作受到省、国家级表彰,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从全省第18位上升到全省第8位,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推动下,书写了高质量发展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答好“人民至上”之卷。坚持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补齐公共卫生领域短板上当好排头兵。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加强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预防核心能力建设,投资4.5亿元建设包括感染性疾病楼在内的县医院分院,在大战大考中答好“加试题”。

答好“经济转正”之卷。坚持新发展理念,在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当好排头兵。4项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9.4%,跃居全州第1、全省第8位。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6%,排全州第1位。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增速25.9%,排全州第1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671元,排全州第1位;4项经济指标走在全州前列,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5.8%,列全州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0.9%,列全州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3.1%,列全州第2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651元,列全州第3位。

答好“产业转型”之卷。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促绿色产业提质增效,在打造“绿色食品牌”上当好排头兵。建成县农业大数据中心,新增省级十大名品2个,被列为全省农业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县,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全县产业转型干出了“元谋厚度”。

答好“改革开放”之卷。坚持解放思想,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当好排头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元谋“4+2”矛盾纠纷化解经验入围“法治影响中国典范”名单,被授予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开展农田灌溉综合水价改革,高效节水灌溉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交流推广,被评为全国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多措并举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县工商联被评为全国工商联2020年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基层先进单位;加强专家基层工作站建设,县中医院王琳工作站被评为省级优秀工作站;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县“农民理论家宣讲团”荣获中宣部“2020年度基层宣讲先进集体”表彰,改革创新增动力干出了“元谋力度”。

答好“美好生活”之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惠民生增福祉上当好排头兵。全县6061户21093名贫困人口一个不少全部实现脱贫,甘塘被评为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美丽搬迁安置区;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100%,森林覆盖率在2016年基础上提升4.9个百分点达48%,新增全国文明村、生态村2个,省级森林乡村9个,被评为省级卫生县城、生态文明县城和园林县城;平安元谋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元谋县排全省第6位、全州第2位,连续4年走在全省前列,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极高,干出了“元谋温度”。

上一条:县委书记李勇到元谋县公安局督导检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下一条:元谋乡村振兴开新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