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巡察全覆盖 扫描政治生态“病灶”

日期:2021年04月12日   作者:张海燕 周生丽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元谋县坚持深化政治巡察,科学统筹谋划,采取常规巡察、延伸巡察、机动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打好“组合拳”,深度扫描党内政治生态。

元谋县委巡察办加强统筹谋划,理顺机制,出台《中共元谋县委巡察制度实施细则》《元谋县县级党政领导干部推动分管单位巡察整改工作实施办法》等工作规则,细化巡察工作流程,使巡察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坚持每轮巡察科学统筹谋划,因地制宜,紧紧围绕意识形态、选人用人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专项巡察监督作用,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精准发力,采取巡乡带村、直接巡村的方式加快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全覆盖不是简单凑数字完成任务,必须是高质量的全覆盖。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在开展常规巡察之外,县委巡察机构突出问题导向,重点对经济体量大、部门权力大、廉洁风险高的党组织进行巡察“回头看”,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和专项检查,创新全覆盖实现路径,实现对问题线索处置情况的动态跟踪和定期督办,不断提升巡察效能。

据了解,元谋县十三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733个,移交问题线索284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66条,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766条,建立完善制度306项,清退违规资金244.4万元,追缴村集体资金540万元。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收缴违纪款142.4万元;对巡察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开展全县专项整治4次。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才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该县坚持严字当头、不留情面,按照严巡严察严促严改的要求,实行被巡察党组织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双反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反馈问题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督促整改与巡察“回头看”双向发力,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抓实整改,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发展效果的统一。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开展好巡察‘回头看’,向被巡察党组织释放出‘不是一巡了之’的强烈信号,切实解决整改落实工作存在的‘偏差’问题,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元谋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表示。

上一条:元谋县现代农业“三化”齐发展
下一条:元谋县精准监督 跑出春耕备耕“加速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