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发展智慧农业促农增收

日期:2021年03月08日   作者:康强萍 缪显茹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近年来,元谋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部署,大力发展“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模式,通过发展智慧农业,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7年位居全州第一。

“有水百花齐放,无水寸草不生”曾经是元谋的真实写照。为打破缺水瓶颈,元谋县投资30778.52万元,实施11.4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通过项目实施,改变了传统沟渠输水、大水漫灌的灌溉方式,实现了“管道供水、刷卡取水”。

在元谋县果然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果蔬种植基地内,一套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农业系统正在有序运转。大数据技术和农业相结合将彻底改变元谋传统农业投入大、回报慢、风险高、竞争弱等劣势,改变农业从田间到餐桌的整个链条,推动农业精细化、实现全程可追溯、提供气象信息等智慧化服务。

该县依托“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项目,投资344万元建成了元谋县农业大数据中心,囊括了农业资源信息共享、物联网远程作业、病虫害线上专家解答、区块链质量追溯、农产品电商综合服务等功能。目前,该县农业大数据中心在县域内三家企业果蔬种植基地安装了130个物联网摄像头,企业管理人员只需在办公室,便能够实时掌握果蔬生长情况,同时还可以对作业工人进行远程管理。

随着农业大数据中心投入运行,农业大数据基础管理平台、农业资源与产业一张图、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一网云平台、大数据应用云平台和“数字元谋”App等功能逐步开发使用,将从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为元谋县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信息数据支撑,有效助推该县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建设。目前,全县共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认证169个,“元谋番茄”“元谋青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元谋蔬菜”“元谋水果”获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有8个农产品入选云南省“十大名品”,元谋成为全省拥有“十大名品”个数最多的县市。

上一条: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下一条:最全!一图读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