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协商在基层”助力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机制建立

日期:2021年01月28日   作者:王祺丹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为什么要收取环境卫生保洁费、垃圾收储清运费?”“收费用在什么地方?”“村委会在落实环境卫生保洁工作上如何加强监管措施?”2020年11月9日下午,元谋县老城乡丙月村委会基层协商议事室里热闹非凡。在该村党总支书记、“协商在基层”协商平台召集人杨元的召集下,协商议事会成员、村民小组长、群众代表、驻乡县政协委员以及乡人居办、乡国土所、乡村镇规划服务中心的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就如何建立农村常态化卫生保洁工作机制进行了专题协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道实情、讲真话、建诤言,有商有量。

去年来,元谋县政协积极开展“协商在基层”试点工作,分别在元马镇、羊街镇、老城乡丙令哨村委会、县工商联等7个乡(镇)、村(社区)、单位开展协商议事会议,建设协商议事室,按照“挂好一块牌子、形成一套流程、组织至少一次协商、积累一些经验”,大力开展协商实践。在作为试点之一的丙令哨村委会,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和农村“七改三清”各类项目的实施,人居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群众精气神也进一步提振,爱环境、懂孝道、谋发展的氛围蔚然成风,但农村焚烧秸秆、污水乱排、垃圾随意乱扔的情况依然存在。如今,怎样维护好美丽家园,建立常态化的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已成为村民们共同关注的“热点”和“难点”。

为此,县政协领导和政协提案委工作人员先后4次来到丙令哨村调研,与住乡的县政协委员、村组干部、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听取村组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把建立农村常态化环境卫生保洁机制作为协商议题,搭建平台,开展协商。“我们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工作主线,选择了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进行协商,为基层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搭建了新的平台,也为做好‘协商在基层’工作,推动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政协协商向基层拓展探索出了有益经验。”县政协副主席段玉方介绍。

通过基层协商会议,丙令哨村委会达成了《老城乡丙月村委会常态化环境卫生保洁机制协定》,并由各村小组长共同签订了《环境保洁公约》。在《协定》和《公约》中,就乡村干部包保责任区划分、垃圾清运费收费标准和使用、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片包干制、如何实行全体村民的网格化“三包”保洁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规范和明确。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省、州政协的安排部署,结合元谋县实际,扎实开展好‘协商在基层’各项工作,为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贡献基层政协工作力量。”段玉方说。

上一条:我县“五个强化”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下一条: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公开征集涉企乱收费问题线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