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日期:2021年01月08日   作者:   来源:县换届办    点击:[]

截至1月5日,元谋县完成全县77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为推动元谋“一枢纽两胜地两园两区”建设打牢基层基础,实现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门红”。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放松

县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作用,始终把换届工作作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基层的重要实践,作为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及时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多次专题听取和调度换届工作,常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奔赴一线指导督查。10位县处级领导担任乡镇换届工作指导(考察)组组长,常态督查、长效推动。各级基层党组织紧紧抓住换届工作主导权,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坚持目标效果相统一

始终紧盯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实现“一肩挑”、妇女占比等班子结构、人员比例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与以德为先、高线要求与底线思维、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三个相统一”,强化“领头雁”工程和人才回引计划功能发挥,真正换出了高标准高质量。通过换届,全县77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历均达到高中(中专)及以上,其中大专以上学历51人,占比66.23%;平均年龄由上届的54岁降至40岁;女性党组织书记24人,占比31.17%,回引的1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均顺利当选。

坚持从严基调贯始终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五不准”“十不宜”标准,严把人选政治、能力、联审、考察、纪律“五道关”,共计完成568名候选人预备人选资格联审,筛除7名不符合条件人选。始终把省委“十严禁”换届纪律挺在前,先后制发《致全县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公开信》《元谋县公安局关于严厉打击破坏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违法犯罪的通告》和“十严禁”纪律要求等宣传视频、音频、纸质材料1.89万份(条),组织相关人员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1621份,着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县级指导组与各乡镇切实把牢选举程序、把控选举现场、把准选举节奏,有效保证了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

风劲潮涌当扬帆,任重道远需奋蹄。下一步,元谋县将聚焦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选出忠诚担当好头雁,堪当重任好班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推动元谋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元谋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上一条: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对县水土保持监测站进行调研
下一条:元谋县:推进平安建设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元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