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细化措施 狠抓落实 全力抓好“十四五”项目谋划工作

日期:2020年10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元谋县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认真打好项目谋划组合拳,全力抓实“十四五”规划和“两新一重”项目谋划工作。

明确职责抓落实

元谋县及时下发了《元谋县发展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元谋县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十四五”规划项目谋划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全县“十四五”项目谋划工作的职责路线图,做到项目谋划的行业化、精准化、精细化。一是乡镇谋划的项目分行业组织初步审查,然后与县级行业部门做好汇报对接,并将本乡镇的“十四五”项目谋划报县级对口行业部门和县抓项目稳投资指挥部办公室;二是县级行业部门积极指导好乡镇按照行业发展规划谋划项目,做好乡镇项目与县级行业部门项目的融合,形成全县的行业“十四五”项目谋划,同时做好与州级行业主管部门汇报对接工作,并将本部门行业“十四五”项目谋划报州级对口行业部门和县抓项目稳投资指挥部办公室;三是县发改局负责统筹组织全县“十四五”项目谋划的汇总、审核工作,形成元谋县“十四五”规划项目储备库;项目谋划实行动态上报,乡镇和县级行业部门分别每周四动态报送“十四五”项目谋划,直至项目谋划任务完成。

细化任务抓落实

元谋县围绕全县“十四五”项目谋划储备总投资600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抓好项目谋划工作,并及时将任务分解到十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其中10乡镇“十四五”项目谋划总投资额不低于1850亿元,县级16家重点行业部门“十四五”项目谋划总投资额不低于6030亿元,其余县级部门根据实际进一步细化“十四五”项目谋划,做到应报尽报。

政策供给抓落实

为强化乡镇和县级行业部门进一步领会国家和省州县“十四五”投资导向和政策精神,紧扣当前县级已明确的28个专项规划进行项目谋划,所谋划项目突出乡村振兴、“两新一重”、三大产业、三大攻坚战、“五大枢纽”、四种经济、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环保、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指挥部项目组结合省州文件精神和政策依据,及时收集相关资料汇编成册形成《元谋县“十四五”规划编制项目谋划相关参阅资料》,目前已编印五期。

督查问效抓落实

指挥部办公室认真执行“构二破三”“调二提三”工作机制,落实“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要求,督查组重点围绕“十四五”项目谋划、“两新一重”、19个重大课题调研、28个专项规划、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实施等工作情况,对乡镇和涉及行业部门进行分管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力,导致全县“十四五”项目谋划等工作滞后的乡镇和部门,采取报县人民政府对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通报,直至责任追责问责的方式来推动项目谋划工作,目前已发《关于元谋县“十四五”规划项目谋划工作的情况通报》3期。

截至目前,县级34家行业部门共谋划“十四五”规划项目1132个,总投资6130亿元;10乡镇共谋划“十四五”规划项目947个,总投资2724.69亿元;全县171名领导干部完成项目谋划885个,总投资3279.18亿元,已超额完成州级下达目标任务;全县共谋划储备“两新一重”项目209个,总投资1820.06亿元,5亿元及以上项目108个,总投资1675.29亿元,其中新基建已上报州网信办54个项目,投资390.45亿元;“双十”重大工程项目上报州级20个,总投资260.55亿元;全县谋划上报预算内项目80个,总投资118.32亿元,拟向上申请预算内资金29.73亿元;已争取中央、省预算内项目8个,资金1.22亿元。谋划上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99个,总投资284.22亿元,拟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26.23亿元,其中2021年提前批次地方政府专债项目41项,总投资142.16亿元,拟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65.09亿元;已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4个,资金2.72亿元。谋划上报抗疫特别国债项目69个,总投资186.69亿元,申请特别国债143.98亿元;争取抗疫特别国债项目2个,资金1.05亿元。

 

上一条:专题协商助推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
下一条:元谋县扎实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