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天眼”来护林

日期:2020年05月19日   作者:马赛速 胡春江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以前需要护林员蹲守在入山口进行劝阻,现在鸟枪换炮了,通过监控,护林员能安心进入山林巡视。”正紧盯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大屏进行林区远程巡视工作的元谋县元马镇林业站站长郑强说。

4月3日至5月10日,我省对全省林区实行封闭管理,未经批准严禁进入。对此,元谋县强化林草行业技防能力,依托防火天眼,实施全面监控,切实筑牢森林安全“防控网”,确保火源入山无处遁形、火患早排除、火险早与预报、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守护好全县9万公顷森林。

近年来,元谋县森林防火工作由传统的经验型防火向现代化科学防火转变,由盲目设防和应急扑救为主,向主动设防和有准备扑救的管理模式转变。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拥有全天候、全智能、高效、准确、快捷的特点,能及时发现火情,快速组织扑救,切实将森林火灾损失减小到最小程度,综合效益十分显著。

“与传统的人工巡视、瞭望台等监控方式相比,摄像头监控节省人力物力财力,覆盖范围更广。我们镇的这9个高清摄像头正对入山口和山脚村落,对违规入山或纵火人,我们能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查处。”元马镇副镇长李爱聪介绍。

自开展护林监测以来,元谋县投入405.2万元资金安装86个标准化高清摄像头,在现有瞭望监测的基础上,将全县重点火险区域监测覆盖率提高到95%以上,一般火险区域监测覆盖率提高到85%以上,提高林火应急响应速度。

上一条:元谋公安:“政治建警”强牵引 “每周夜校”添活力
下一条:楚雄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事迹宣讲报告会在元谋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