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元谋县加强网络市场监管

日期:2019年03月19日   作者:杨茂利 李绍先   来源:云南楚雄网    点击:[]

元谋县积极开展网络市场监管工作,通过全面整治网络市场,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环境和安全地网络消费环境。

元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州文件通知精神,及时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股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制定了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到人,确保网监工作有组织、有措施、有成效,真正实现以网管网、依法管网的工作目标,

积极开展网络经营主体数据库清理、核查、筛选、录入等工作,使全县网络经营主体数据质量得到提升,进一步实现“底数清、信息准、情况明”的目标。抓好日常检查,依托云南省网监系统,对平台内经营主体开展在线检查,着力规范网络经营行为。以食品、药品、保健品、网络传销等为重点,以辖区内网络交易平台、网站、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上的网店、微店等为对象,开展了线上医疗、线上旅游、保健食品专项整治、网剑专项行动等,着力整治无证照经营、侵犯消费者权益、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网络传销等违法行为,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网络投诉处理,畅通诉求渠道,充分发挥“12315”互联网平台等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网络消费投诉,有效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引导网络交易平台、网络经营主体就履行法定义务和责任进行自查自纠,依法依规开展网络经营活动,提高电商企业树立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意识。

截至目前,元谋县已纳入监管网站网店信息196条,通过第三方平台搜索、筛选、录入“云南省网监交易监管系统”(未登记网店)108条。2018年以来共检查网站、网店867个(次),发现问题2个,责令整改网站2个;督促企业网站亮照亮标41个(次),开展网络业务宣传和行政指导7户次;创建消费维权站10个,理网络消费投诉举报7件,成功调解7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60元。

上一条:元谋县加强对清明及州庆节日管理
下一条:元谋:三举措主动出击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