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元谋动态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19年03月0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2日上午9时,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寿才主持开幕式,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两会”列席人员和旁听公民参加开幕式。

会议听取了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吴海芬作的元谋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全面回顾了2018年以来的政府工作。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推进元谋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元谋县团结依靠全县各族人民群众,千方百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面完成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2018年,元谋县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重大风险防控稳妥有序,脱贫攻坚有力有效,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99亿元,落实产业扶贫项目111个,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4.6%下降到2018年的1.7%,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100%,森林覆盖率达43.2%;齐心协力抓落实,乌东德水电站建设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稳步推进,甘塘、瓦渣箐、启宪3个安置点民房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全面启动,8个试点村首批35户移民春节前已搬迁入住;加快发展积蓄新动能,产业转型初显成效,一产持续领跑,二产稳步上扬,三产提质增效,经济结构日趋合理,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5.6∶30.8∶44.6;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和动力明显增强,引进州外到位资金119.3亿元,增长29.6%;努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五网”建设稳步推进,完成“五网”建设投资12.8亿元;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面貌不断提升,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7平方米,城镇化率提升2个百分点,达38.9%;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县各族人民得到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8项惠民工程、10件民生实事有效落实,民生保障提标扩面,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社会事业长足进步。全县实现生产总值66.87亿元,增长11.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6亿元,增长9.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57亿元,增长8.4%;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8.4亿元,增长32.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亿元,增长12.4%;城乡常住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完成州下达任务,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2019年政府工作,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3+3”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和州委“1133”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打造“东方人类故乡、冬早蔬菜之乡、绿色康养之乡”三大名片,全力推进“一极两中心三基地五大园”建设。

 

 

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坚定不移谋发展,强化政策措施落实,强化稳增长支撑,强化向上争取项目及资金支持,克难攻坚稳增长;坚定不移打好“3+3”攻坚战,全力守好发展底线、全面筑牢发展基础;坚定不移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推动乡村繁荣发展,加快美丽县城建设,着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强化科教引领作用、科技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转换,着力提升发展竞争力;坚定不移推动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做特做优一产,做大做强二产,做好做活三产,着力打造发展支撑力;坚定不移推动实施品牌兴县战略,着力品牌创建,发挥品牌效应,着力增强发展推动力;坚定不移推动实施“绿色+”、“特色+”、“互联网+”、“康养+”模式“4+”发展模式,着力形成联动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把准方向谋项目,凝心聚力推项目,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着力打牢赶超发展基础;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健康元谋建设,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提高人民实惠;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法治元谋、平安元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奋力筑牢发展底板。同时,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开拓创新勇担当,清正廉洁守底线。始终保持定力,始终保持初心,始终团结如一,始终不畏艰难,始终能征善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顽强拼搏的奋斗姿态,上下同心,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奋力谱写元谋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还审查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审查了元谋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通过了《元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设立元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的决定(草案)》;通过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通过元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办法(草案);通过了元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草案);通过的元谋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社会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农业农村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委员向宪法进行了宣誓。

上一条:元谋县加强对清明及州庆节日管理
下一条:锁定目标 压实责任 推动元谋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