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元谋县人民政府
首页 >> 政民互动 >> 内容页
标题 身份证丢失
发言人账号 匿名
留言日期 2020-01-01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您好,本人在昆明身份证丢失,我挂失申领新的身份证后,之前丢失的身份证如果被别人用于不法行为我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吗?
回复人名称 cx_ymx
回复部门 元谋县政府办
回复时间 2020-01-07
回复内容 文治程网友:
你好!你提出的身份证丢失问题,元谋县人民政府已交由县公安局调查核实办理。现答复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十一条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公民姓名变更或者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应当申请换领新证;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出现错误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更正,换发新证;领取新证时,必须交回原证。居民身份证丢失的,应当申请补领。
二、根据公安部2019年12月23日在我向总理说句话中回复网民时:为了防止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被他人冒用,2016年10月公安部建成失效身份证信息系统,汇集群众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信息以及换领新证后的原居民身份证信息,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和全国人口信息社会应用平台,向社会相关用证部门和单位提供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核查服务,为防止居民身份证被冒用提供了又一重要的辅助核查手段。去年以来,人民银行已部署部分省市银行营业网点开展失效居民身份信息核查比对试点工作,从试点情况看,通过核查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能够及时发现持证人证件是否失效,有效防止留用他人证件办理银行业务。

 
元谋县公安局
2020年1月7日